投稿


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專題徵稿」

專刊主題:臺灣輔導與諮商專業發展之回顧與展望


【專刊主編】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所、特殊教育系  林幸台 名譽教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王智弘  教授


【說明】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前身為中國輔導學會)創立於1958年,已將屆一甲子,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前身為中華輔導學報)於1993年發行第一期,至今已發行48期,學會的發展與學報的發展正是台灣輔導與諮商專業發展的縮影。本期專刊徵求以台灣輔導與諮商專業發展與展望之後設分析或綜論性分析文章,歡迎所有參與或觀察專業發展歷程的您惠賜大作,提出您對對台灣輔導與諮商一甲子的專業發展的洞見,並針對未來之理論建構、學術研究與實務運作提出寶貴的建議。


【涵蓋範疇】
1.投稿作者請自行在輔導與諮商領域選擇一個特定議題,進行深入且有系統的回顧或研究。
2.
論文形式可包括但不限於:(1) 評析台灣輔導與諮商專業在重要議題或觀點上的辯證發展與未來展望;(2)從相關專業學報歷年刊載文稿評析台灣學術發展脈絡;(3)台灣與其他華人地區、亞洲地區或歐美地區的跨文化、跨族群之輔導與諮商專業發展比較。
3.
歡迎投稿文章回顧本學報所刊載的相關文章。 

【投稿規定】
投稿專題之文章請依本學報之投稿方式與撰寫體例進行投稿,審查流程亦依據原先本學報制訂之規則,即日起至徵滿篇數為截止徵稿期限。投稿稿件請寄至學報信箱:journal.cga@gmail.com,並請務必註明「投稿輔導與諮商心理學回顧與展望專題」。審稿方式為隨到隨審,評審規則亦依照本刊之審查原則辦理。

【重要時程】
截稿日期:2018年2月28日
預計發行時間:通過審查之文稿篇數足夠即準備發刊




專刊主題:現象學之本土深解與踐行
 
 
【專刊主編】
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李維倫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林耀盛教授


【說明】
本專題名為「現象學之本土深解與踐行」,探討並顯示現象學導入輔導、諮商與臨床心理學之本土發展的可能性。投稿人可以就相關概念的釐清、理論層面的耙梳,以及在地實踐的成果等方面呈現論文。簡而言之,本專題的目標在於展示現象學心理學如何深解與踐行本土心理學的任務。
輔導、諮商與臨床心理學領域,無可避免遭逢人們生存議題的回應。Heidegger早已指出,生存的問題不在於封閉與統一的科學典範所及之處,而在於真摯、開放及未決的追問典範這一端。這樣的典範需保持不斷探究,總是處於草擬狀態。余德慧教授也指出,文化心理學的議程不能只是將文化課題加到當前主流的科學心理學,甚至它不能是在科學心理學的範疇。在現象學與詮釋學方法的指引之下,文化心理學必須揭示其自身的非再現(non-representational)、存有性與世界性的論述空間。
臺灣社會對於現象學、本土化、文化心理學等詞彙,這些年來已是「大概念」系統,但如何落實「微型化」實踐,更需進行解構與重構。這是一條漫長道路,但也是到了階段性檢視成果的時刻。期待經由此專題的探究,現象學心理學與本土心理學得以在相互對話下顯示出「尚待演進的開放學科」機序,並貢獻到台灣「人文心理學」的發展。

【涵蓋範疇】
本專題歡迎就現象學心理學、本土心理學、人文諮商、人文臨床等領域涉及的理念、理論或哲學觀點重新耙梳。無論是檢視過往相關研究而完成的評論或綜說論文、相關概念的重構反思、現象學方法論的探究或是實徵論文研究,乃至諮商、輔導與臨床心理學的現象學還原與本土化相關討論,都在徵稿之列。

【投稿規定】
投稿專題之文章請依本學報之投稿方式與撰寫體例進行投稿,投稿稿件請寄至學報信箱:journal.cga@gmail.com,並請務必註明現象學之本土深解與踐行專題徵稿」。審稿方式為隨到隨審,評審規則與流程依據本學報之一般稿件辦理。

【重要時程】
預估截稿日期:2018年6月30日。
預計發行時間:通過審查之文稿篇數足夠即準備發刊。




專刊主題:本土諮商心理學
 
 
【專刊主編】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 夏允中 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黃光國 國家講座教授
 
【說明】
本期專刊徵求各領域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從多元角度、觀點與方法來建構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輔導與諮商心理學理論與實務工作方法,或進行相關實徵研究,並與源自西方的理論或實務工作方法進行對話,希望能藉由本期專刊呈現出輔導與諮商心理學本土化議題的多元聲音、積極辯證,從而發展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社會科學知識體系,對國際與大陸學術界產生積極影響。
 
【涵蓋範疇】
1.理論建構:針對輔導與諮商心理學議題,提出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理論、模式、論述或方法。
2.實徵研究:藉由量化或質化取徑,進行的輔導與諮商心理學原創性研究。
3.回顧論文:以既有文獻(論述性論文或實徵研究)作為基礎,延伸出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輔導與諮商心理學新觀點,或針對輔導與諮商心理學本土化議題提出辯證。
 
【投稿規定】
投稿專題之文章請依本學報之投稿方式與撰寫體例進行投稿,審查流程亦依據原先本學報所制訂之規則,即日起至徵滿篇數為截止徵稿期限。投稿稿件請寄至學報信箱:journal.cga@gmail.com,並請務必註明「投稿本土心理學本土諮商心理學專題徵稿」。審稿方式為隨到隨審,評審規則亦依照本刊之審查原則辦理。
 
【重要時程】
截稿日期:2017年12月31日
預計發行時間:通過審查之文稿篇數足夠即發刊




「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投稿

「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一年發行三期。本學報係一學術性刊物,以發表諮商、輔導與心理學相關,且具原創性之實徵研究或綜論性文章,亦歡迎個案研究及方法論相關議題之論文投稿。學報之發行主要目的在鼓勵學者之研究風氣並促成學術研究之發展與交流。
 
 
稿件
格式
全文依序應包含中文摘要頁、正文、參考文獻、英文摘要頁,正文內包含「緒論」、「研究方法」、「研究結果」、「討論與建議」四部分。來稿請以直式橫寫打字,全文文稿行距為1.5倍高,橫向於A4規格紙張,文稿上下各留2.54公分空白,左右兩側各留3.17公分空白,並使用Micorsoft word 2003版本以上之軟體處理。中文文稿之全文字數請勿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文稿請勿超過一萬兩千字。中文文稿為12號新細明體,英文文稿為12號Times New Roman字體。全文請匿名,稿件內容請依下列順序與原則編排:

1.中文摘要頁 (500-600字):中文摘要頁應包含論文題目(請使用14號字、新細明體),摘要內文(請使用12號字、新細明體,第一行向左對齊),以及關鍵詞 (請使用12號字、新細明體、粗體,請依首字筆劃順序排列且總數不得超過5個)。摘要組成應含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結果、研究結論。請勿於文中透露任何作者基本資料。

2. 正文:正文的組成包含「緒論」、「研究方法」、「研究結果」、「討論與建議」。標題的層次如下:第一級標題為:「壹、緒論」、「貳、研究方法」、「參、研究結果」、「肆、討論與建議」;其後應依序以:一、(一)、1、(1)、a、(a)等標示作為標題,並依此類推。第一級到第四級標題請使用粗體標出,第五級以後不須加粗;第一級標題置中,其餘所有層次標題均向左對齊。標題後方無須冒號,上下不用空行。

3. 引註、圖表與參考文獻:請依照本學報所規定之格式規範及「美國心理學會出版手冊」(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6th ed.)的規定,詳細範例請參考本學報之內容。

4. 英文摘要頁 (600-800字):英文摘要頁應包含論文題目、摘要全文及關鍵詞(Keywords)。論文題目請使用Times New Roman 14號字,除冠詞、介系詞外,第一字母均須大寫。摘要全文字型請使用Times New Roman、12號字,第一行向左對齊。Keywords字型同摘要、字體為粗體,請依字母順序排列整體摘要組成應包含:背景與目的(Context and Object)、方法(Method)、結果(Result)、討論與貢獻(Discussion and Contribution)。



5.中華輔導與諮商學會撰寫體例(.pdf)
 
投稿
方式
1.常年徵稿,先到先審。
2.請務必依照上述稿件格式原則投稿,凡格式不符學報及APA格式者,將不予進入審查程序。
3.請將稿件全文(含中文摘要、正文、參考文獻、英文摘要)之word電子檔,連同「投稿者基本資料表」、「著作權授權同意書中文與英文版」、「審查費伍佰元匯款證明」、「作者自我檢查表」的電子檔(請於下方檔案下載處下載),皆E-Mail 至:journal.cga@gmail.com。無須另行繳交紙本稿件。

 
著作權
授權條款
投稿文章之所有列名作者皆須同意在該文被刊登於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後,即授權給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得以再授權第三者,進行數位化、重製等加值流程,並存於資料庫,透過單機、網際網路、無線網路等公開傳輸方式,提供使用者檢索、瀏覽、下載、傳輸、列印等產品或服務(「著作權授權同意書」如附件,請填寫後將其掃描成電子檔,隨稿件全文、基本資料表等一同寄出)。此項授權為非專屬授權,立授權書人仍擁有上述授權標的之著作權。
 
審稿 來稿均需經過匿名學術審查程序,以決定是否刊登。凡經審查委員要求修改之文章(含中英文摘要),於作者完成修改後再行刊登。審查流程
刊登稿件
付費
中華民國105年6月11日43屆第8次理監事會議通過文章投稿收取審查費伍佰元整,匯款收據與基本資料表於投稿時一併寄送,未經匿名審查委員審查,僅經內編會初步審閱後逕退稿者,審查費可全額退回;若經匿名審查委員審查後退稿者,將不退回審查費伍佰元。審查同意錄取者,收取刊登費貳仟伍佰元整(於105年9月1日後投稿並通知錄取者適用)。來稿一經刊登,即奉贈該期刊物二冊。劃撥單據
 
撤稿 投稿者若於處理過程中決定撤稿,需與本刊確認並繳交由所有作者皆簽署的「撤稿申請書」,始為完成撤稿程序。若為已送審之稿件,須由投稿者賠償審查費用。
 
檔案
下載
1. 投稿者基本資料表 (.pdf.doc,擇一下載即可)
2. 著作權授權同意書 (中文版著作權書英文版授權書)
3. 作者自我檢查表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