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 51-1 當靈性與心理諮商相遇-案主的經驗

 
陳秉華 范嵐欣 陳美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台灣是一個有高宗教人口且宗教多元的社會,因此諮商中很有可能會遇到有宗教/靈性背景的案主。過去文獻支持案主的宗教/靈性背景會影響他們對在諮商中討論靈性議題以及接受靈性介入的期待(尤其是對宗教/靈性投入的案主),而案主的問題也會與背後的宗教/靈性觀相互交織,因此宗教/靈性議題在諮商中是需要被重視的。本研究旨在探討案主對接受融入靈性的諮商的經驗,包括案主對接受融入靈性諮商的期待、態度、在諮商中提出的宗教或靈性話題、接受融入靈性的諮商介入處理、經驗到的諮商結果等。本研究10位研究參與者都有接受融入宗教/靈性諮商的經驗,且有多樣性的宗教/靈性背景;10人中1位為男性,9位為女性。研究者透過半結構個別訪談收集資料,以主題分析方法分析資料。研究結果發現七個主題,分別為:有宗教/靈性背景的案主都對接受融入宗教/靈性的諮商有動機與期待,但也有顧慮;在諮商中出現多樣化的宗教/靈性議題;諮商師對宗教/靈性議題的探討與介入是多元的;宗教/靈性話題在諮商中能否展開與持續受到案主與諮商師雙方的影響;接受融入宗教/靈性的諮商為案主帶來自我與宗教/靈性上的成長與轉變;大多數案主對接受融入宗教/靈性之諮商持正向態度;以及案主認為實施融入宗教/靈性之諮商須有倫理。本研究的討論與建議於本文末提出。

關鍵字
案主的經驗、融入宗教靈性的諮商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