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 51-2 正念在臺灣學校的影響:系統性回顧及後設分析

陳景花 余民寧
陸軍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正念在學校的發展與影響,有愈來愈普及化的趨勢。本研究以系統性的文獻回顧及後設分析,統整1991年至2016年的學位論文和期刊論文,希望釐清正念在臺灣學校的影響。本研究共分析26篇研究論文,樣本數2279人,實驗組1029人,控制組1250人,年齡層從幼稚園至大學高等教育之學生。研究結果如下:1.整體效果量分析:正念整體效果量達中度以上正向效果。2.其他變項分析:(1)年齡層次:正念效果不因年齡層次而有差異。(2)正念介入時程:正念的介入時程以1~8週效果最佳。(3)正念效果類別:正念在壓力管理的效果最佳,其次是認知表現、情緒智力及人際技巧。整體而言,正念在學校產生的效果是正向的,然而,樣本的差異性、正念實施和練習的多樣性、各種不同的測驗工具、以及資料驗證的差異化,皆有許多異質性存在。因此,正念的測量極具挑戰性。最後,本研究針對研究結果,期待能發展適合教育領域的正念相關課程及後續研究,並對在教育上的涵意提供具體的建議。

關鍵字
正念、後設分析、台灣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