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 51-4 敘事諮商歷程與敘事結構特徵中生活目標改變之詮釋分析

黃素菲
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

本研究的分析文本是研究參與者經過25次敘事諮商的逐字稿,採取現象學取向的方法,根據Van Kamm的七個步驟進行逐字稿文本分析。共獲得六個研究結果:一、描繪使她活成「沒有自己」的那個世界的特徵。二、經由鬆動主流故事,看到隱藏的故事線,以「離」開被建構的生活目標。三、釐清共寫與重構故事的歷程。四、探討經由敘事視框轉變如何浮現出主體性的生活目標。五、整理出生活目標在敘事結構中的改變特徵,包括:1.被建構的敘事:受制狀態的敘事結構特徵;2.解構的敘事,鬆動狀態的敘事結構特徵;3.重構的敘事,重寫狀態的敘事結構特徵;4.生活目標是在「前置經驗」與「接續選項」組成螺旋狀的敘說循環過程中生成。六、提出敘事結構特徵與敘事視框轉變的心智循環空間模型。其中研究目的一:了解社會文化脈絡如何形塑生活目標,由研究結果一、二回答;研究目的二:探討以生活目標為主訴的諮商工作其敘事視框的轉變,由研究結果三、四回答;研究目的三:探討生活目標在敘事諮商歷程中的敘事結構之改變特徵,由研究結果五回答;研究目的四:釐清敘事文本詮釋與知識生產,由研究結果六回答。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研究與應用的建議。

關鍵字
生活目標、敘事結構、敘事諮商、詮釋分析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