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 51-5 大學生果報信念量表的建構與發展之研究

蔡明昌
國立嘉義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果報信念是國人在進行倫理抉擇與面對生命困境時的重要思考模式之一,對於生命教育與學校輔導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然而,迄今為止尚未發展出適合文化與國情的研究工具,也未對國人果報信念進行較深入且系統性的瞭解。基於此,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係建構大學生果報信念的主要內涵,並發展出一套適用於國內大學生的果報信念測量工具,並進行大學生果報信念調查,以了解當前大學生的果報信念概況。研究者採用文獻探討、實地訪談及問卷調查等三種研究方法,以大學生為研究對象,透過傳統文化果報觀點的探討、相關實徵研究的歸納、以及針對大學生的實地訪談,建構出大學生果報信念的主要內涵,據以編擬量表初稿。在透過專家審核、預試等程序進行題目的修正與刪減之後,形成共28題之正式量表,並以分層多階段抽樣法進行抽樣,抽取1158位大學生進行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本研究所發展的大學生果報信念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我國大學生對於果報信念中的現世報應、死後報應、子孫承負及創造命運的說法傾向相信;而對於功過相抵、宗教救贖及接受命運的說法,則傾向不相信;此外,亦發現國內大學生的果報信念具有性別和宗教上的差異。最後,研究者並進一步根據研究結果,就果報信念在教育與輔導上的應用與意涵進行討論並做成結論。

關鍵字
大學生、生命教育、果報信念、果報信念量表、學校輔導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