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 52-2 多元性別議題諮商能力: 訓練方案對知識、覺察與技能影響之研究

 
張曉佩、李宜蓉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設計與發展一套以諮商系所研究生為對象的多元性別議題諮商能力訓練方案,並探 討研究生參與訓練方案以裝備多元性別議題諮商能力的經驗。四十位研究參與者接受四十小時的訓 練,課程包括六大主題,分別為自我認同發展歷程、人際與親密關係、現身與家庭關係、生涯發展歷 程、污名化以及系統合作。研究者透過焦點團體訪談與內容分析法探討訓練方案所產生之影響、影響 內涵與促進改變的因素。研究結果發現本訓練方案對於提升研究參與者的多元性別議題諮商能力有正 向助益,內涵包括促進研究參與者對多元性別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裝備豐厚的知識、覺察自身在多 元性別議題上顯而易見或隱而未顯的刻板印象、在態度上轉變為開放、彈性與欣賞、多元思考與討 論、勇敢與倡導、真誠一致與同理以及提升包括同理、敏感度與傾聽、資訊提供、系統合作與倡導、 視覺化媒材的運用等技能。此外,研究結果也發現讓研究參與者認為在接受訓練的過程中能達到有效 學習的關鍵因素包括多方討論、換位思考、體驗性活動與現身說法這四項。依據研究結果與討論,研 究者整理出解構文化膠囊的思考慣性、脈絡性地裝備多元性別諮商能力以及促進反思性學習等三點建 議,做為培育諮商心理師的教育者未來在設計與推動多元性別諮商能力訓練課程時的參考。

關鍵字
多元性別議題、訓練方案、諮商能力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