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 52-3 生態系統取向班級輔導活動設計實施與成效:以建立班級友善氣氛為例

林淑君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本研究採取行動研究探討專業輔導人員運用生態系統取向班級輔導以解決學生欺凌問題。「生態系統 取向班級輔導活動」是指針對班級的特別需求或問題「量身打造」可以滿足其需求、或解決其問題的 輔導活動;強調評估與理解系統動力對該問題的影響,採取生態系統角度,將導師納入合作團隊,以 提升輔導成效。介入前需評估班級動力,擬定介入策略,最後評鑑實施成效。反霸凌對班級欺凌問題 恐怕只是治標,更重要的是重建學校或班級的正向氛圍與團體凝聚力。本研究分為五階段,(1)評估 學生特別需求;(2)發展行動方案─獎勵學生利社會行為;(3)評鑑省思與回饋─對獎勵制度的反 思與行動修正;(4)發展行動方案─運用繪本建立班級友善氛圍;(5)評鑑省思與回饋。研究結果 發現,這二種策略都能改善班級正向互動,然而獎勵學生利社會行為雖然能夠得到成效,但卻有隱 憂:學生是為了得到獎賞才表現出好行為。為了解決此隱憂,第二次介入從情意到認知,最後到行為 層面,是較為完整的輔導活動歷程,不僅可收成效,亦可避免第一次行動的隱憂。這個介入方式符合 以生態系統觀為核心的WISER模式之精神,亦即初級發展性輔導不僅預防問題發生,也可以運用班級 層級的輔導活動來解決學生已經發生的問題。最後研究者提出對本方案的省思與未來研究與實務上的建議。


關鍵字
反霸凌、生態系統取向、行動研究、班級友善氣氛、班級輔導活動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