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 55-0 自我及其在生活世界中的運作: 從存在現象學處境結構觀之

劉淑慧 夏允中 王智弘 孫頌賢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本文由存在現象學來看自我及其在生活世界中的運作,著眼於在世存有的三個相扣環節:(1)世界如何存有;(2)人如何存有;(3)人與他者如何共同存有於世,以探究由客觀性處境與超越性籌劃所共構的處境結構。自我認同被看作動詞,指涉:「個人在其置身處境之中,如何領會自己、他者與整體局勢,並為自己編撰、導引與主演一齣個人戲劇,用以展現自己所選擇與設計的角色形象」。自我認同之實踐則涉及劇中之「我他交往」策略運用,以及情節與意義之雙重開展。任一齣個人戲劇的配角演員,也都同時是他們自己的個人戲劇的主要編劇、導演與演員;而任一齣戲的主要編劇、導演與演員也同時是他者的個人戲劇中的配角。從存在現象學重新解讀本期文章顯示,在做自我角色定位時,需要:覺察過去選擇的角色定位,欣賞過去的正向經驗,協調不同自我角色的重要性與優先性,形成明確角色內涵。在籌劃未來可能性時,需要與他者共同協調出能夠完成各自個人戲劇的我他交往策略與舉措:為過去的個人戲劇所帶來的結局承擔責任,挑選他者,並據以調整自我展現策略與舉措,預見不同我他交往策略與舉措可能為自己和他者招致的損與益,並根據他者回應而調整自我展現及我他連結之策略與舉措,展開新劇本,串起過去、當下與未來的流動。建議未來研究針對存在現象學之各種成對相互構成(關注自我與他者、處境與籌劃、行動與意義、安身與立命以及文化與自我)來尋求研究架構和方法上的突破。

關鍵字
在世存有、存在現象學、自我、處境結構、認同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