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 55-1 青少年自我認同與自尊: 認同重要性與認同確定性之功能

陳坤虎
天主教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

Erik Erikson(1968)認為自我認同為青少年最重要的發展任務。過去研究亦指出個體若越能有自我認同感,則會擁有正向的心理健康,及最適的心理功能表現(例如:自尊、幸福感)。此外,自尊亦為青少年重要的發展議題之一,它反映著個體的自我價值、自我形象及對自己整體的評價。過去諸多研究顯示,青少年的自尊問題會影響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或心理病理(例如:憂鬱、行為偏差)。雖過去探討青少年自尊有諸多取向,但鮮少從自我認同來探討青少年的自尊。基於Erikson自我認同感之觀點,本研究認為青少年認同確定性越高,其自尊亦會越高。此外,由於不同青少年時期,其內在需求有所不同,因此本研究假設早、中期之青少年,其社會及形象認同重要性能預測其自尊,而晚期青少年則個人認同重要性能預測其自尊。本系列研究以逐步回歸分析探討不同階段青少年,其認同確定性及認同重要性是否能預測其自尊。研究一(共計1,285名國中、高中、大學樣本)支持研究假設,亦即認同確定性可預測青少年自尊,而認同重要性則隨不同的發展階段,對自尊有不同的預測效果。研究二(共計203名三所大學生樣本)成功複製研究一之結果。研究三(185名大學生樣本)及研究四(146名大學生樣本)更新認同確定性、認同重要性測量工具,得到與研究一、研究二相同的相同結果。總結,本研究建議認同確定性及認同重要性皆為青少年自尊重要的預測因子。

關鍵字
自尊、青少年、認同重要性、認同確定性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