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 55-2 護親護面型毆妻男性個案多元自我衝突調整理論與介入方案研究

陳謙仁 葉光輝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博士班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本文分析一位毆妻男性個案「金」,如何藉由多元自我衝突調整方案的協助,達成多元自我平衡及婚姻和諧。研究者奠基於楊國樞華人自我四元論,發展出多元自我衝突調整理論,認為多元自我間的衝突會導致個人內心困擾與婚姻衝突。從治療過程顯示個案金的「個人、家庭、社會」三元自我,極端凌駕在「關係自我」之上時,可能是導致婚姻衝突與暴力的原因。本文並同時延伸陳秉華人我關係協調諮商模式成為本介入方案,協助金調降強勢自我同時也調升弱勢自我的需求。研究採取質性個案研究方法,分析10次團體歷程、2次事後個別訪談錄影,以及1次追縱訪談錄音逐字稿。研究結果顯示:金覺察不同關係角色所引發的多元自我間衝突,透過調降其「個人、家庭、社會」我需求,調升其關係我需求,增加對妻的同理心。多元自我順序由原來的家庭我、個人我、社會我、關係我,逐漸轉變為關係我、家庭我、個人我、社會我,而因應衝突方式的改變,暴力逐漸消彌,半年後多元自我間維持平衡;導致個案轉變主要來自於介入方案、金的特質,以及團體動力。最後討論與建議,係針對本土心理學家族主義與面子丟失文化因素作用、與楊氏及陳氏的理論進行對話,而所發展的方案應能提供助人專業工作者新的介入處遇方法。

關鍵字
本土心理學、自我與人格、婚姻暴力、諮商與心理治療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