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 55-5 探討毒品受刑人在品味團體課程之學習

鄭曉楓 陳秀卿
立臺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與中心 法務部矯正屬新店戒治所

本研究目的係以品味團體課程理解毒品受刑人在品味概念、掌控感知及品味策略運用之學習,希冀增進其多元正向情感與生活掌控力。研究參與者為某監所之男性毒品受刑人共12位,平均年齡為39歲,平均進監停留時間為17個月,皆為累犯且具長期用藥年資。品味團體課程分為品味概念與經驗、四因素掌控感知模式,以及品味策略等三大核心,共進行8次,每次約90分鐘,每週兩次。在資料蒐集方面,研究參與者於課程中期和結束兩個時間點,被隨機分派為2組,每組6人,分別進行約100分鐘的焦點團體訪談(中期訪談2場、結束訪談2場),共四場。採質性研究「現象學分析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如下,首先為負向事件與情緒之轉化:參與者挪移自身開展內在自我對話;並再現當下即真的時刻,以分辨不同時空的經驗。第二為品味的形塑和延續:品味能擴展快樂基模的正向循環;品味經驗從個人到他者,再到人我共構的向外遷移。第三,主要運用的品味策略:有「與他人分享」、「當下專注」,「自我激賞」以及「細數好事」四項。研究結論,四因素掌控感知模式能梳理品味的歷程,且品味經驗能在過去、當下與未來的時空中發展流動。根據以上,建議開設以體驗為主的品味團體課程,協助毒品受刑人擴展多元的正向情緒,並持續追蹤品味與毒癮復發的相關情形。
關。

關鍵字
品味、毒品受刑人、毒癮、掌控感知、焦點團體訪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