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 台灣大學生父母期待對發展、焦慮未定向之 影響:生涯自我效能的中介效果

 
毛菁華 許鶯珠 方紫薇
致理科技大學通識中心  國立交通大學諮商中心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本研究旨在探究台灣大學生父母期待對發展、焦慮未定向的影響,和生涯自我效能在父母期待與未定向間的中介效果。以台灣北、中、南和東部共九所大學院校633名大學生為研究對象,採用階層迴歸分析考驗研究假設。茲將研究結果分述如下:(1)發展未定向僅能被「自覺期待之表現」與「達到父母期待」所預測,且大學生自覺對父母期待做愈多,或達到父母期待程度愈高,其發展未定向程度愈低;(2)「知覺的父母期待」、「自覺期待之表現」與「達到父母期待」三者皆可預測焦慮未定向。且大學生自覺對父母期待做愈多,或達到父母期待程度愈高,其焦慮未定向程度愈低。但「知覺的父母期待」程度愈高,焦慮未定向程度亦愈高;(3)生涯自我效能的各個面向對於父母期待(自覺期待之表現與達到父母期待)和發展或焦慮未定向之間關係多有完全中介或部份中介效果。根據研究結果,父母期待不同層面之涵義,對發展、焦慮未定向具有不同預測效果。另一方面亦證明在華人文化下的台灣社會可佐證社會認知生涯理論(SCCT)的論述,環境脈絡因素都需透過自我效能而對定向、未定向產生間接影響。
 

關鍵字
父母期待、生涯未定向、生涯自我效能、焦慮未定向、發展未定向。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