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  57-4  與心理師跨專業合作在輔導教師角色壓力與工作滿意度的中介角色

近年來隨著學生心理困擾複雜度逐年增高的趨勢,學校輔導的重要性備受關注,雖校園心理服務在制度上已引進心理師,形成輔導教師與心理師的跨專業合作模式,但輔導教師本身的角色壓力仍重,其工作滿意度更是學生輔導工作穩定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輔導教師的角色壓力、工作滿意度與跨專業合作的關係,除了輔導教師原有的角色壓力會直接影響工作滿意度之外,當校園心理服務增加了跨專業合作後,是否在角色壓力與工作滿意度間扮演中介角色。本研究針對曾與心理師合作至少半年以上的國中專任輔導教師進行調查研究,依據台灣北中南東四區之各縣市國民中學進行分層叢集抽樣,去除無效樣本後共485人,之後採用結構方程模式進行模式檢驗,並用拔靴法(bootstrapping)檢驗中介效果。研究結果發現:(1)輔導教師的角色壓力對跨專業合作有顯著地直接負向效果,且跨專業合作對工作滿意度有顯著地直接正向效果。(2)跨專業合作在角色壓力與工作滿意度之間扮演著部分中介變項的角色,角色壓力一部分會直接降低工作滿意度,另一部分則會先透過降低與心理師的跨專業合作,再影響其工作滿意度。最後,依據研究結果,針對學校輔導現場與未來研究方向提出相關建議。

關鍵字
工作滿意度、心理師、角色壓力、跨專業合作、輔導教師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