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  57-1  探討多元專業工作者於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案件之合作共治模式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專業工作者於涉及兒少保護家暴案件中進行合作的機制內涵以及影響合作的因素。本研究共邀請21位在政府部門與社區機構執行兒少保護與家庭暴力防治業務,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專業工作者參與研究。研究者透過個別訪談蒐集資料,並採用紮根理論分析法的開放編碼、主軸編碼與核心編碼等步驟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影響專業工作者進行合作的核心因素是專業工作者的動能,包括:採取行動的自主性與彈性、對問題的知覺、以及發展信任。採取行動的自主性與彈性,包括:對各個專業權責的瞭解、法律倫理規範與實務現況間的彈性、以及個案複雜度與案量管控。對問題的知覺,包括:訓練背景與專業知識、實務經驗、個人價值觀與個人風格、以及多元文化視框。發展信任,包括:肯定多元的貢獻、透明度與清楚明白的溝通、以及支持與相互性。研究參與者認為可行的合作機制,是由社政單位統籌召開以案家為核心的網絡會議,服務個案與案家的所有專業工作者都必須參與會議,在會議中落實專業角色任務,以達展開有效的對話、資訊分享、資源連結與形成處遇共識等功能,而此會議在開案前、執行期與結案時都需召開以兼具及時性與延續性。依據研究結果與討論,研究者提出持續檢視與覺察身為專業工作者的動能、出席並落實網絡會議的實質意義與價值、以及裝備走出舒適圈的勇氣等建議。

關鍵字
多元專業、合作共治、兒少保護家庭暴力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