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 58-4 諮商心理師多元文化諮商的實踐探究: 以新住民女性諮商為例

全球化下,台灣已成為大量女性婚姻移民的客居地,這群來自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的女性來台後,不僅需要面對各種生活適應的挑戰,其亦處於種族、階級與性別的多重弱勢位置。基於多元文化諮商日趨受到重視的文獻與實務脈絡,以及重視新住民女性的心理健康福祉,本文探討七位諮商心理師諮商新住民女性當事人的經驗,以主題分析法來對深度訪談資料進行彙整,耙梳出能有效與之工作的重要策略與原則,期能為以新住民女性為主體之多元文化諮商內涵建構做出貢獻,並能為台灣多元文化諮商教育、訓練規劃的參考。研究首先發現,諮商專業與新住民女性之間存在著服務不可及與語言隔閡的問題。論及如何與新住民女性當事人有效工作,本文歸納出五項重要原則:「簡易語言的使用」、「如實理解」、「增進文化覺察能力」、「在諮商中賦權」及「與社工跨專業合作」。本文最後將這些原則與多元文化諮商能力的三大面向進行對照,提出新住民女性諮商之多元文化能力的具體作法,並呈現當前台灣多元文化諮商實踐的限制,最後則依研究結果對諮商實務與未來研究提出建議。

關鍵字
多元文化諮商、多元文化諮商能力、移民諮商、新住民女性當事人。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