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 58-1 禪宗心性觀溯源與輔導應用之開展— 以慧能禪觀的探究與驗證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究慧能禪觀並加以驗證。慧能確立中國禪風,其教化錄—壇經可表徵中國人心理健康觀及修養心理學。探究徑路為:(1) 發軔定向及壇經深究:慧能禪觀闡明自性起用的觀點,於生活中實踐自性智慧潛能,達成人際內外和諧,要義有二:其一自性認同—認同人生而有的自性本質、及自立利他價值;其二實踐自性潛能(正用)—包含單純、專注、此時此刻、覺察、不評價、調節等六種特性。研究目的為瞭解不同心理健康狀態及禪修後自我基模特性,對慧能禪觀符合度是否不同。(2) 東西會通,開展研究架構及方法:建構自我基模體用的研究架構,依變項有二:其一自我結構(體)關係特性僅指對自立利他價值的符合度,稱為向心性,由低而高層次依序為衝突、否定、自利、適應、和諧、超越等特性,其二自我功能(用)正確知覺習慣(正用量表化)。(3) 科學研究:研究一以立意抽樣調查法,抽取三組不同健康程度高中生各18名來比較差異。結果顯示:心理健康程度愈高,對慧能禪觀符合度愈高(高層次關係特性、正確知覺分數均顯著較高)。研究二採不等組前後測設計,禪修組8名參加密集禪修訓練,控制組14名。結果顯示:禪修組後測(變項同研究一)對慧能禪觀符合度提高;控制組則不明顯。(4)驗證與輔導應用:本研究結果支持:僅以部分慧能禪觀對心理健康觀察具適用性及禪修對自我特性的促進效益;後續並深化對慧能禪觀的探究,建構自性實現的理論模式,開展有關研究及在特教輔導上的應用。

關鍵字
心理健康、正用、自性、自我基模、慧能禪觀。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