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 60-1 大學生對生命重大事件成敗歸因之研究

「成敗歸因」係指個體對本身成功或失敗的原因所提出的見解,對於生命教育與學校輔導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自1970年代以來,Weiner所發展的成敗歸因理論及後續的一系列研究,累積了許多豐富的成果,但其內涵中並未包含我國傳統的命運相關概念,因此在解釋個體生命中重大事件的成敗經驗時恐有所不足。基於此,本研究以大學生為研究對象,透過成敗歸因理論及傳統命運觀點的探討,歸納出國人對生命中重大事件成敗歸因的本土化基本架構,藉以發展適用於國內大學生的成敗歸因測量工具,並以分層多階段抽樣法抽取1,222名大學生進行成敗歸因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對成敗歸因理論及傳統命運觀點歸納所得,增加「可理解性」的向度,所發展的大學生對生命重大事件成敗歸因量表,包括六項分量表,各分量表中包含順、逆境二個向度,具有良好的信、效度;我國大學生對於生命重大事件的成敗歸因,仍以努力及能力因素的歸因為主;大學生對生命重大事件歸因與事件的順、逆境二者間具有顯著的交互作用存在;大學生在六項歸因因素的得分與五項生命事件二者之間具有顯著的交互作用存在;宗教信仰因素與大學生的成敗歸因之間有顯著的關係;最後,研究者就研究結果對學校生命教育與輔導工作的啟示進行論述。

關鍵字
大學生、生命教育、成敗歸因、量表、學校輔導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