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 60-2 適婚男女親密關係暴力行為與關係承諾相關之研究—以關係滿意度為中介變項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適婚男女之親密關係暴力行為現況,以及了解其關係滿意度對親密關係暴力行為與關係承諾的中介效果。本研究親密暴力的方式包括「嚴重暴力」、「輕微暴力」、「性與親密暴力」和「口語暴力」。以504位適婚男女為研究對象,以「親密關係暴力行為量表」、「關係滿意度量表」與「關係承諾量表」為研究工具,採用描述性統計、Pearson積差相關與多元逐步迴歸等統計分析研究假設。研究結果如下:約56.5%的研究參與者曾經歷過親密關係暴力行為;約37.3%的研究參與者同時為暴力行為的施暴者與受暴者。適婚男女的關係滿意度與關係承諾具有顯著正相關(r = .624)。適婚男女的親密關係暴力行為與關係滿意度(r = -.24)、親密關係暴力行為與關係承諾具有顯著負相關(r = -.29)。「口語暴力」和「性親密暴力」兩變項對於關係承諾具有8.5%的解釋變異量,顯示「口語暴力」和「性與親密暴力」與關係承諾之間具有負相關 。最後,關係滿意度在施暴之親密關係暴力行為與關係承諾間具有部分中介效果(β = -.163);關係滿意度在受暴之親密關係暴力行為與關係承諾間亦具有部分中介效果(β = -.109)。研究結論,建議以長期縱貫性研究與質性研究瞭解個人經驗隨時間之變化與其心路歷程,增加「社會期望」量表以瞭解研究參與者填答之真實性,瞭解暴力行為發動者與個人使用暴力行為之原因。在實務工作上,建議可以發展更具彈性與合適的互動方式與行為,透過早期介入即時處遇,最後是減少愛情關係中的暴力行為,以有效的方法溝通與表達。
 

關鍵字
適婚男女、親密關係暴力、關係承諾、關係滿意度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