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 60-3 校園同志諮商輔導FOSTER專業知能模式之建構研究

基於對青少年同志族群的心理健康之關注,本研究目的在建構校園同志諮商輔導專業知能之內涵。研究採用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邀請三種身分的研究參與者,包括同志學生、諮商輔導專業人員與督導,共計40位研究參與者,透過三種不同視角,依據紮根理論形成同志的性傾向友善諮商專業知能之大樹模式,簡稱FOSTER專業知能模式(Friendly and Open for Sexual orientation to the Tree Ecosystem Raise competency model),大樹模式的內涵包括:(1)樹根:象徵根源與核心,專業知能的態度,個別服務為肯認性傾向與覺察自我價值觀、系統處遇為拓展場域的動能與真誠一致的態度、公共倡導為社會責任的覺察與認同人權與發聲的價值。(2)樹幹:象徵支撐與傳達,專業知能的知識,個別服務為多元性傾向觀點與性別論述能力、系統處遇為脈絡處境知識與系統的影響評估、公共倡導為性別相關法律與異性戀霸權論述。(3)樹枝:象徵外展與延伸,專業知能的技能,個別服務為落實主體性的認同與傳遞性傾向平等價值、系統處遇為創造對話空間的能力與資源運用與連結能力。(4)樹葉:象徵綻放與茂盛,專業知能的行動,公共倡導為參與同志活動倡議、促進體制政策改變、公開出櫃成為楷模。(5)養分:象徵滋養來源,專業知能的資源,來源為課程、研習、督導與參與組織、方式為自我覺察與見證他人經驗。因應研究發現,本研究提出建議做為相關研究與培訓之依循方針。

關鍵字
FOSTER專業知能模式、同志、社會正義、專業諮商輔導知能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