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 61-1 什麼是進步?一個關於輕症自閉症青少年社會互動的現象學研究

本研究是從「進步」的構念反思出發,以輕症自閉症青少年的社會互動現象為目標,擱置以往聚焦於個體缺陷或追求「進步」的介入觀點,重新概念化並揭示輕症自閉症者的互動行為。本研究邀請三位育有輕症自閉症青少年的母親描述孩子從小到大的社會互動狀況,並以現象學方法分析訪談逐字稿,從而獲得對輕症自閉症青少年社會互動表現的普遍結構描述。研究結果指出,輕症自閉症青少年社會互動之普遍結構包括五項主題,分別為:依循著道理或軌道化的行為表現樣態、在溝通行動中沒有出現可以修飾行為的反饋作用、特定興趣領域的形成有助於溝通現象的出現、溝通時的語用影響取決於他人的知覺立場與反應以及不激起道理對立的順應他人行為。這五項主題不應分別來看,而是共同構成一個關於輕症自閉症者「社會互動現象」之整體,並得以回答所謂的「社會互動上的進步」。除了回答研究問題外,本研究可以貢獻於輕症自閉症者社會互動研究的構念反思,以及有助於實務工作者設計輕症自閉症青少年的教育訓練計劃。最後,本研究結果對大眾提出這樣的倡議:與輕症自閉症者互動是相互了解與相互改善的過程,如果與輕症自閉症者互動之一般人可以投入此一過程,而非僅僅只是將互動問題歸究於輕症自閉症者本身的困難,則將更有利於後者的社會適應。

關鍵字
社會互動、現象學方法、語用學、輕症自閉症、質性研究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