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 61-4 敘事研究中「存在經驗」與「存有」的地理學方 法探問:從情緒地理學與詮釋現象學取「徑」

本研究從本體論為起點探討「存在經驗」與「存有」的本體論點,接連「主體性」以及「主體間際性」的經驗論述,以詮釋現象學以及情緒地理學的本體論與知識論觀點,形成一個對於「存有」的地理學形式探問。在諮商與心理治療質性研究的敘事轉向的歷史中,「敘事」以被發展為探究主體經驗的研究依據,但對於主體敘說位置的不明,也常常讓敘事研究具有無法被批判或判準的濫觴。因此本研究定調在「探問」:從確認敘說者與研究者的位置作為一個倫理性的存在,試圖重新形成一個探問的起點。從詮釋現象學在歐陸對於存在哲學的影響,以及在台灣人文與臨床療癒的發展,本文提出意義收發的探問方向,從主體間際性與主體性在敘說與聆聽的迂迴途徑,去定義從外返身的探問。另外,從歐洲情緒地理學的發展,結合心理分析的「過渡」觀點,我們可以更定位主體性的經驗位置,同時取徑地理學的知識論與方法論。而在探問的方法論上,本文整理現有的諮商與心理治療方法論中提出兩個探問「存有」的地理學方法,第一,從內在空間與外在空間的移動勾勒內在地景的生成;第二,從詮釋現象學的意義裂解與還原經驗及敘事結構。從三個探問「存有」的方法論點,重新定位接引諮商與心理治療在敘事研究資料分析中,探索意義途徑與經驗結構的兩個方法論基礎。

關鍵字
存在哲學、敘事探問、情緒地理學、詮釋現象學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