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 月 63-1 跨文化的親子互動經驗研究:以一個育有青少年子女的臺印跨國婚姻家庭為例

東南亞跨國婚姻家庭的親子教養一直是學界與實務服務的焦點,隨著子女進入青春期,這些家庭的親子 互動更需被多加探討。本文探究東南亞跨國婚姻家庭中父母與國中生子女之親子互動經驗,採個案研究 法,並以一個臺印跨國婚姻家庭為例。研究結果首先呈現子女步入青春期後的教養轉變、「父主經濟、 母主照顧」的親職分工,以及隨子女接受學校教育,新住民母親與青少年子女的中文能力落差影響母親 之親職權能。論及共親職經驗,可見新住民母親雖作為主要教養者,但為能促進臺籍父親與子女互動, 加上父權意識型態與先生是家中經濟來源者的影響,母親會積極把先生拉進教養同盟,並在重要教養決 策事件傾向「以夫為尊」。最後在親子互動的跨文化經驗中,當新住民母親擬教授子女印尼語時曾受到 隱微壓抑,然隨著相關契機出現,母親的母國文化能逐漸具現在親子互動上。基於上述,本文發現在形 成共親職共識、雙親積極行動與相互配合及家庭成員善用跨文化的相近性並接納差異性等條件支持下, 東南亞跨國婚姻家庭可形成正向動力系統,助益親子互動;另,受性別文化、家計維持角色及在地教育 體制優勢等影響,新住民母親雖是主要教養者,然臺籍父親是教養決策者與生涯諮詢者,此在子女步入 青春期後更為明顯。本文最後依研究結果對諮商實務與未來研究提出建議。

關鍵字
青少年子女、東南亞跨國婚姻家庭、新住民、臺印跨國婚姻、親子互動經驗。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