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 月 63-2 不進而廢: 高關懷國中生學校學習問題之研究

高關懷學生有較高的學業適應問題,容易促發偏差行為甚至中輟。為了瞭解他們的學習困境,本研究從 第三空間理論探究他們自學校學習的認同特徵及形成,同時檢視不利於他們學習的學校制度特徵。研究 對象為十位有偏差行為的高關懷學生,選自北部一所升學型國中的三個多元班。研究方法採個別深度訪 談及非參與觀察法。訪談對象為學生、三位多元班主責教師與輔導組長。觀察的三個班別為農耕班、熱 舞班及導航班。以詮釋現象學取向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他們的認同特徵是不讀書。認同形成 肇因於不懂所學,他們學習壓力相當大,混和許多負向情緒,於是成為課堂局外人,展現課堂偏差、翹 課甚至中輟。他們因應學習壓力的方式,混和逃避、放棄、抗拒、自然反應與偏差行為,不僅無助於改 善困境,反而在學校制度課程屬性、統一規範的課程進度、大班教學與考試範圍下,形成棄學的迴圈。 在課堂規範下,他們受管教而破壞師生關係,連帶討厭課堂。即使師生關係佳,仍不等於支持學習。也 因放棄學習而缺乏支持學習的同儕。當他們從學習轉向玩樂,提高回歸學習的難度,若交往涉及幫派的 同儕,不僅偏差行為加劇,更可能回頭抗拒家庭的管教。

關鍵字
高關懷、第三空間理論、國中生、偏差行為、學校學習。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