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 月 63-3 自尊、親子與師生關係對青少年至成年初顯期憂鬱症狀發展軌跡之探討

憂鬱症狀的發展是心理與教育界甚為重要的議題,但從青少年到成年初顯期的軌跡卻少被探討。本研究 藉由「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資料庫中20022009年間三波次(國三、高三、大四)共992位固定 樣本採用二因子潛在成長曲線模式之隨機截距隨機斜率模型,來探討自尊、親子與師生關係對憂鬱症狀 之發展軌跡。研究發現憂鬱症狀除穩定下降的一組外,另還有上升的一組。有以下四個重要結果: (1)自尊、親子與師生關係的國三分數皆負向影響後續變化幅度。另,高憂鬱組在此三變項的平均分 數皆較低憂鬱組低,且波動也較大。(2)自尊的重要性相對高於親子與師生關係;不論高低憂鬱組, 國三自尊分數皆負向影響憂鬱症狀分數,自尊的變化幅度也負向影響憂鬱症狀的變化幅度。但在高憂鬱 組,國三自尊分數卻對憂鬱症狀之變化幅度有正向影響,顯示過高自尊可能的問題。(3)低憂鬱組的 國三親子關係負向影響憂鬱症狀分數,但高憂鬱組之親子關係變化幅度會負向影響憂鬱症狀變化幅度。 (4)最後,低高憂鬱兩組的師生關係分數對憂鬱症狀變化幅度皆無明顯影響,僅在低憂鬱組的國三師 生關係分數負向影響憂鬱症狀分數。本研究發現自尊、親子與師生關係在青春期到成年初顯期,會因憂 鬱症狀高低而對個體有不同效果,並據此提出教學與輔導相關建議。

關鍵字
自尊、師生關係、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憂鬱症狀、親子關係。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