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 64-2 婚姻平權公投反同婚文宣對男同志愛滋病毒 感染者的心理影響初探

公投期間愛滋一直被反同婚方用來作為反對同性婚姻的理由,本文期待了解愛滋負面文宣對男同志愛滋 感染者產生的心理影響。本文先多方收集反同婚理由述及愛滋的文宣,並透過愛滋民間團體工作人員招 募受訪者,於20194月進行一次性焦點訪談團體,團體前先進行所收集的負面文宣簡報,再進行2.5小 時訪談,之後形成逐字稿進行質性分析。8位男受訪者平均年齡38.75歲,平均感染愛滋11年,均服用抗 愛滋病毒藥物中,都接收過愛滋的負面文宣。研究結果如下:第一、受訪者會取笑文宣內容,或是感到 煩悶、生氣,因應方式會避開、客觀冷靜或是主動教育身邊的人。第二、在愛滋負面文宣下,受訪者面 臨三個兩難的三角關係:(1)受訪者不會想和反同婚方對話,轉而期待官方及其他有力人士澄清; (2)受訪者想提出反證會擔心殃及其他無辜族群;(3)受訪者擔心影響社會大眾對男同性戀者社群的 觀感或被社群切割。第三、受訪者建議愛滋反歧視的宣導,應強調愛滋治療效果、修改官方公布的愛滋 統計分類、與其他團體形成友善聯盟等面向。第四、家人開始討論同性戀議題,讓受訪者有被接納的感 覺,但還是不容易現身愛滋感染者身分。綜上,男同志愛滋感染者對於婚姻平權公投時的歧視愛滋文 宣,陷於內化汙名與外在歧視的處境下,帶來兩難的影響。

關鍵字
內化汙名、同性婚姻、婚姻平權公投、愛滋歧視、愛滋病毒感染者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