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 66-1 職業軍人特質正念與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研究—以心理資本為中介變項

本研究旨在探討職業軍人特質正念、心理資本與組織公民行為表現間的關係,並檢證心理資本在特質正念與組織公民行為間所扮演的中介角色。本研究採用立意取樣調查法,以陸軍職業軍人為對象,共蒐集407份問卷,並運用結構方程模式的統計方法探究變項間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1)特質正念對組織公民行為不具有顯著的正向關聯;(2)特質正念對心理資本具有顯著的正向關聯;(3)心理資本對組織公民行為具有顯著的正向關聯;(4)心理資本在特質正念與組織公民行為間扮演完全中介角色。由研究結果可知,職業軍人的特質正念對組織公民行為的直接關聯雖不明顯,卻可經由提升正向心理資本,增進官兵在奉公與利他的行為表現。最後,研究者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提供部隊實務工作者、相關諮商與輔導人員以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關鍵字
心理資本、特質正念、組織公民行為、職業軍人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