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 66-2 覓情與營生交融開展:矯正學校離校青年再求學生涯發展經驗之現象學探究

本研究採用現象學方法探究矯正學校離校青年的再求學生涯發展經驗。共訪談三位離開矯正學校後曾就讀大學之青年,結果發現:他們的生涯發展蘊含以下傾向:(1)為了關係營生移動出法制規則世界;(2)從野地世界開展出屬己的自我價值、興趣與生涯風格;(3)考量處境中他人期待自己讀書,重新建構在法制規則世界的新成功經驗;(4)在多元生活世界之落差與拉扯中整合經驗,發展出獨有生涯籌劃。透過前述發現與文獻之對話,本研究提出「營生」與「覓情」作為這些青年與置身處境交往中的核心環節,並勾勒出他們在生涯發展中進出學校體制之處境結構:(1)投入不同生活世界的契機之「覓情」需求;(2)何以離開原本生活世界之「營生」需求;(3)營生(生涯發展)在關係之中(我他交往)開展;(4)關係在「營生」和「覓情」的交織中開展;(5)自我由「覓情」與「營生」交織而成,並在關係時間中發展出生涯方向。最後,本研究翻轉了展開探究之初未曾覺察的意識形態,跳脫崇尚文憑的價值框架,發現就讀大學在這群青年的生涯發展經驗中的真正意義是作為連接法治規則世界的通行證,並據此建議矯治焦點應放在如何協助他們找到合適的連接方法,青少年犯罪防治的焦點則在協助增加法治規則世界、弱化野地世界之「覓情」與「營生」,乃能以貼近犯罪少年生活世界的方式來協助他們安身立命。

關鍵字
生活世界、生涯發展、自我、現象學、矯正學校青年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