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 66-3 弱勢學生的生涯促進:融入差異化概念發展同儕支持生涯服務方案與實施

本研究旨在發展適用生涯發展不利弱勢學生之同儕支持生涯服務方案並評估其實施成效。研究採行動研究法,根據訪談及參考生涯、差異化教學與同儕支持概念,發展方案,計有14個單元,包含:相見歡、成長回顧、自我探索、讀書與學習策略、優勢整合、生涯資源蒐集應用、科系探索、職業探索、未來目標、生涯抉擇、履歷製作、時間管理、行動計畫,以及回顧與祝福等單元。本研究與二個非營利組織合作,共有25位青少年參與配對服務,每週進行一次,每次一小時,並得依參與者需求提供彈性的差異化服務,平均每人使用服務次數為10.76次。經重複測量,發現方案介入可以顯著改善參與者的生涯自我效能及其五個因素包括:目標選擇、自我評估、解決問題、作出計畫、蒐集資料以及生涯適應及其生涯關注、生涯好奇二個因素,惟生涯控制與生涯信心雖有進步但未達顯著。結案追蹤訪談,發現參與者對此方案皆抱持肯定態度,認為方案有助其瞭解自我、認識科系與職業及找到未來方向。依量尺技術評分,其平均滿意度高達90.64。另外,參與者也表達同儕陪伴像朋友之間的支持,更容易接近彼此。研究並根據結果提出建議。

關鍵字
生涯服務、同儕支持、差異化、弱勢學生

全文下載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