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專題徵稿」
高齡社會的家庭調適與照顧



專刊主編
葉光輝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所研究員 暨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學系 教授
洪素珍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副教授

說明
2018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數比率已達到14%而邁入高齡社會,估計在2026年會有逾20%的老年人口而進入超高齡社會。隨著社會日漸高齡化,台灣社會目前許多新興的家庭型態與家人互動方式,皆反映出家庭系統對高齡照顧議題的正向因應動能,了解成年子女如何照顧年老父母,乃至於初老子女如何照顧老老父母,以及家庭如何因應高齡者久病、失能對家庭結構與功能運作的衝擊,這些挑戰的本質以及家庭調適歷程,均值得深入探討。其次,在政府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 ── 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相關專業領域已經紛紛投入,輔導與諮商專業要如何發揮獨特功能、要如何與相關專業領域共同合作,而這些實務運作又需要配套怎樣的人才訓練、教育推廣與方案推動,也都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因此特闢此專刊希望廣徵相關理論知識、實徵研究心得及實務經驗建言。

涵蓋範疇
1. 主題:舉凡「高齡社會的家庭調適與照顧」相關之論文,包括:高齡家庭之挑戰與調適、高齡家庭之照顧理論與實務運作;高齡者之輔導、諮詢、諮商之實務運作、多元實務實踐、人才培訓、教育推廣、方案推動等等主題都歡迎賜稿。
2. 論文形式:舉凡「原創性」論文,包括:(1)實徵研究;(2)具有整合性或創新觀點的文獻回顧之綜論文章;(3)對實務工作具啟發性的個案報告,皆可投稿。

投稿規定

投稿專題之文章請依本學報之投稿方式與撰寫體例進行投稿,審查流程亦依據原先本學報制訂之規則,即日起至徵滿篇數為截止徵稿期限。欲投稿者請至學報線上投稿系統進行相關操作,填妥稿件與作者資訊並附上相關文件,且於「類別」欄位選擇「【專題徵稿】高齡社會的家庭調適與照顧」審稿方式為隨到隨審,評審規則亦依照本刊之審查原則辦理。有任何問題也能來信學報信箱:journal.cga@gmail.com,將有相關工作人員為您解答疑惑。


截稿日期:徵滿為止。
預計發行時間:通過審查之文稿篇數足夠即作業發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