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專題徵稿」
災難與諮商


專刊主編
王智弘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授(台灣)
趙家琛 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台灣) 
芳川玲子 東海大學教授(日本) 


說明
新冠肺炎COVOD-19的全球大流行造成全球的生理健康威脅與心理健康衝擊,無論是對感染疾病的恐懼與恐慌,對居家檢疫或隔離所帶來的情緒影響,因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困難、因防疫所帶來的人際衝突或因害怕疫情蔓延長期居家所衍生的網路成癮與家庭暴力等心理健康問題及其因應之道,值得輔導與諮商專業加以關切,而此等生物疫災並非特例,災情大者包括SARS、MERS,災情小者包括流感、登革熱,再加上地震、颱風、豪雨、海嘯或火山爆發等天然災害,或如飛機墜機與火車出軌等交通事故,或是火災、粉塵爆炸、油管爆炸、恐怖攻擊與核電外洩等意外事件,無論是天然或人為的災難都會對全球人類的身體、生命、財產與環境帶來嚴重的破壞與損傷,並對民眾的心理健康帶來重大的創傷與哀傷,因而引發人們對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迫切需求,輔導與諮商專業人員對此等因災難而引發的諮商需求應有所理解與回應,值此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蔓延的時刻,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特地規畫此一災難與諮商專刊並向國內外學者進行徵稿,希望相關助人專業人員共同來深入探討災難的心理危機,並積極建構諮商的心理轉機,耕耘現在、回顧過往、並策勵將來。

涵蓋範疇
歡迎輔導與諮商領域,以及跨領域的專業人員投稿,主題包括(但不限):
  1. 因災難所引發不同背景民眾的不同型態心理健康問題之探討。
  2. 因災難所引發心理健康問題的心理健康對策與心理諮商策略之探討。
  3. 因災難或救災所引發助人專業人員的心理健康問題之探討。
  4. 在救災過程中助人專業人員的心理歷程與助人經驗之探討。
  5. 所有與災難與諮商的相關理論建構、行動方案、個案研究、文獻綜述、質性與量化實徵研究等皆在歡迎之列。
 
投稿規定
投稿專題之文章請依本學報之投稿方式與撰寫體例進行投稿,審查流程亦依據原先本學報制訂之規則,即日起至徵滿篇數為截止徵稿期限。欲投稿者請至學報線上投稿系統進行相關操作,填妥稿件與作者資訊並附上相關文件,且於「類別」欄位選擇「【專題徵稿】災難與諮商」。審稿方式為隨到隨審,評審規則亦依照本刊之審查原則辦理。有任何問題也能來信學報信箱:[email protected],將有相關工作人員為您解答疑惑。

截稿日期
截稿日期將依據實際稿件審查狀況做彈性調整。
 

預定出刊日期
通過審查之文稿篇數足夠即準備發刊。
 
備註

歡迎中、英文投稿,格式與程序須依本學報投稿規定。投稿稿件請使用線上投審稿系統:http://www.journals.com.tw/cjgc,類別請選擇【專題徵稿】災難與諮商;或請寄至學報信箱:[email protected]並請務必註明災難與諮商專題徵稿】。考量防疫需求與鼓勵投稿,所有稿件本學報將以加速審查方式辦理。